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找到"用心練琴"的方法


小時候,我不懂,為什麼媽媽每天總是要辛苦的從住在外婆家的我,接回家練琴?而且日復一日,從不間斷!(除了自己偷懶躲起來)
家裡環境的因素,小時候都住在外婆家,因為學鋼琴一定要練琴,媽媽每天都會在固定時間接我回家練琴,我不懂~別人的遊戲時間多快樂!而我卻得收拾玩具,跟媽媽回家練琴~媽媽總是說:長大你就懂了啦~

以前的家長只會說:長大你就懂了啦~而現在做家長的能不能告訴孩子,讓他提早懂了,用心練琴呢?
我一直到出社會後,才體悟出"用心練琴"這四個字,才從中得到真心練琴的快樂
媽媽總是說以後你就會知道,可是我卻到了出社會的年紀,才覺得練琴是開心的,所以我想要告訴我的學生與家長,"用心練琴最快樂"也要學生,提早了解
我所謂的"用心"並不是專不專心,而是能不能在練習曲子的同時,學生心理和音符產生共鳴?每一個音符或樂句所產生出來的音樂,在彈奏同時可以享受並樂在其中?
在兒童時期,我們可以訓練學生利用聽覺,帶領學生進入樂曲中,再進而加強鋼琴技巧,讓學生能適度的了解,優美的、活潑的、快樂的...聽起來各是甚麼感覺?讓他們可以在彈曲子的同時注意到,並且也模仿這樣的音樂表達方式,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彈出怎樣的音樂,這也就是我說的[用心練習了!]
[情境式教學]這種形容,也許也可以加入,在彈演奏樂曲前,先讓學生知道樂曲的表達方式,說故事也好,利用聲調哼唱也好,或者加上演戲,都可以引領學生,帶入樂曲中
我在教學中試過,假設現在彈的是樂曲是"馬戲團",我也許會把樂曲前奏形容成[開幕典禮],A段也許是[大象遊行]B段是[猴仔走鋼索],(總之形容的越生動越好,且在說明同時,加上肢體表情豐富)學生在聆聽同時,已把故事記下,待會演奏時,會更用心把曲子彈好,邊彈奏邊想著故事的發展,就算有彈錯音,曲子表達的方式,大致也對了一半以上
[有目標的練習],也會提升練琴的用心度,家長可以和老師討論,如何幫孩子設定短期目標,我舉辦演奏課的目的,也是讓學生有個短期目標,增加自信和培養演奏能力
話說回來,我到這麼大,才真正從練琴中得到快樂,而不是交差了事,那種感覺與心態真的差很多,心理壓力也減下不少,練琴效率相對的也提高很多,說實在的,主動練琴的學生真的不多,大多的學生都需要背後有隻手推~推~推~等時候到了,果樹自然結果,不過要讓這樹生長的好,可要我們幫忙,努力的施肥,灌溉,除蟲...
要讓孩子[用心],我和家長都要找對方法,在課堂上,老師有了方法,但是~回家後呢?
親愛的家長,你們也要好好想想,[用心練習的方法]是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