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成人學鋼琴 & 提升自己


最近新收了幾位"大"學生,覺得對於[學鋼琴]這才藝,真的越來越生活化~越來越普及
[學音樂]最容易入門除了唱歌,我想大家一開始就會想到play piano
現在的人工作壓力大,學鋼琴彈自己喜歡的歌曲,也算是一種釋出壓力的方式
在歐洲,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鋼琴,彈鋼琴是一種文化,就像我們學語文一樣,可以說是一種社交語言
演奏者與聽眾不需要言語,只需要心靈產生共鳴
而當我們懂得聆聽,這就等於和演奏者溝通一大半了,能和演奏的人分享他的故事,他的情緒,她的喜怒哀樂

好多成人學生覺得來學鋼琴的動力是完成夢想,我倒覺得附加價值是在培養自己的國際能力
未來在社會上一定會遇到和自己膚色不同的同事,吃者不屬於自己國家的食物,甚至說著外國語文
但唯一的共同語言~~就是音樂
古典樂或爵士樂都好,只要曲子一彈奏...大家就立即得到共鳴

看著學生從不會彈鋼琴到可以彈自己喜歡的歌,那種成功的喜悅,連我都感動
而且,學生還會自己主動找曲子來練習,主動分享彈奏心得
所以其實我也會依學生的個性來安排他的曲子
個性教活潑的,可以安排節奏多的
個性害羞的,來個小品
個性成穩內斂的,可以來個New Age......
每個學生喜歡的音樂風格都不太相同,這也會影響到他們希望的演奏型態
所以多元化的學習,對成人學生來說,也許比較合適

上課之餘,我也常常和妹妹一起玩音樂,來個二重奏或雙鋼琴
尤其~(看我po的文就知道我喜歡MJ)MJ的曲子,超好玩,妹妹還會爵士鼓
我们常常在一片歡樂聲,結束無厘頭的編曲創作
這就是會演奏樂器的成就感,可以隨時隨地融入音樂中,生活中有音樂,音樂中有快樂
所以學鋼琴不再是夢想,不再只是完成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