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鋼琴樂譜-好聽和弦版本

我也來跟風一下,分享抓歌的心得,想要樂譜的朋友要認真把內文看完喔!

因為想教學生彈唱這首歌,所以我就花了點時間把我所抓到的和弦與旋律製作成樂譜分享給大家。

相信大家都已經聽過這首由盧廣仲所演唱的電影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最近真的紅翻天了,連今年的金曲歌后魏如萱也有翻唱,兩位歌手的演唱聲線以及詮釋方式各有特色,但不管是盧廣仲還是魏如萱的版本,網路上許多網紅早已翻唱,只不過我一直很那悶原曲的和弦使用,至少都是七、九和弦,多數人還是只有使用單純的三和弦(Triad),所以我今天想要分享的是我所聽出的引申和弦(Tensions)與變化引伸和弦(Altered Tensions),若在樂曲中能夠演奏出這些複雜的和弦,絕對能讓音樂質感提升。

我自己不是絕對音感,所以有時後聽出來的和聲組成音符會略有出入,我抓流行歌曲所使用的聆聽的方式,是靠聽出不同屬性的和聲色彩,加上自身擁有還算不錯的和弦走向、和聲理論概念與能力的基底,進而抓出這些和弦。

我在聽流行樂或者爵士樂的時候,使用的是首調音感來聆聽的,好處是這樣除了抓歌快也能快速移調,不過我相信擁有絕對音感朋友,在抓歌時一定比我更輕鬆也更精準,我自己都超羨慕擁有絕對音感的朋友呢!


此次的樂譜分享是單聲部五線譜+和弦的樂譜(Lead Sheet),盧廣仲的版本是Bb大調,魏如萱則是C#大調,但為了讓大家在看和弦時能輕鬆一點,我分享的是C大調的版本,

以主歌的第一大樂句來說,短短的8小節就出現了三種調性的 ii-V-I,分別是A小調、F大調以及C大調,當旋律走到這的時候,會很容易聽出這三組功能和弦的色彩轉變。


B段的結束小節,也有一組很美的和弦Dm9-Dmb9,和弦會有A-Ab在接到CM7和弦中的G,形成半音的下行,讓和聲更淒美。





特別錄製了一段我所使用的和弦影片(為了讓大家能更清楚聆聽和弦,我的歌詞就啦啦啦帶過吧~)



若有想要我抓出的樂譜版本,請到我的工作室粉專按讚!來幫我的工作室衝衝人氣吧!

『免費索取』方法:

1.請到FB粉專『按讚』:onemusicone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2.在貼文的下方留言『+1』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樂譜就送給你們囉!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1 謝謝樂譜分享!

Ho, Chih-Jung 提到...

您好,需要樂譜請至FB粉專按讚+1喔!

燕子 提到...

快樂,+1,謝謝分享

燕子 提到...

快樂,+1,謝謝分享

燕子 提到...

快樂,+1,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