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我的"成人"學生群


讀過上一篇文章"你們遇過這樣的人嗎?"
學生反應說:老師不公平!!成人也有認真學習練琴的阿~
現在我就來讚美鼓勵這些學生吧~~

A學生
之前有古典鋼琴的基礎,跟我學習鋼琴一年多
因為有了之前的基礎,所以節奏感和視譜都還不錯
我發現之前她接觸的流行音樂曲子,都是編曲者編好伴奏的
她就像學古典音樂那般,只照著譜彈出曲子
雖然可以彈出,但卻不懂譜上面註明的和弦和節奏風格是甚麼意思
所以我幫他規劃了有系統的課程,讓她能掌握編伴奏的方法與訣竅,同時也再加強觸鍵上的問題
上課出席率算穩定,就算請假也盡量補課
所以進度還算不錯~也算幫她找回彈琴的樂趣!!
A學生目前準備考後醫,希望她能順利考取喔~

B學生
已經是高中音樂老師,不過因為對流行音樂還蠻有興趣的
剛好我的學生又是她學校的學生,所以也就來跟我上課了
真的是自己當老師,就會了解老師的辛苦
所以學生不僅請假率不高,上課的曲子也都能練好
其實她本身的鋼琴功力就非常好了
只不過在彈奏流行或爵士樂,還是得建立一些彈奏必備的元素及方法(材料)
而我就是再把這些材料交給她,讓她可以創造出自己的音樂風格
現在她可是一位準媽媽喔~恭喜你!

C學生
也是一位老師,不過是理化老師
我真佩服她!她是一位特別的學生
在學鋼琴前,就已經學了電吉他,後來學鋼琴時
回家要練電吉他,又要練鋼琴
真是熱愛音樂阿~願意花時間去練習
雖然有時會請假,但進步算穩定
因為不管有沒有請假,她都會把琴練好~

D學生
是個上班族,也是喜歡彈鋼琴
同時學古典鋼琴與流行鋼琴
認真練琴,從不挑歌(當我我也盡量幫他選好聽又可以有進度的練習曲)
已經把彈琴當作是才藝了,有時公司有活動,還可以Show一下
她是二手學生,以前的老師總是只讓她彈些初級的古典鋼琴曲
對他而言,覺得枯燥乏味,所以漸漸的失去對鋼琴的熱誠
找我上課時,我幫她加入一些New Age曲風的歌曲
一方面好聽,一方面可以加強左手的分散和弦伴奏方法
古典鋼琴進度持續,我選了一些好聽的練習曲來加強她的鋼琴技巧
又因為好聽,所以練琴時就不無聊囉~

E學生
標準少奶奶喔(家庭主婦)
陸陸續續和其他老師學過流行音樂,等找上我時
已經學過約8年的時間了!
雖然彈過好幾百首歌,可是卻沒有完整的樂理觀念
這會影響對曲子的敏銳度
因為當看到陌生的曲目時,完全不知如何彈出適當的伴奏
還有因為基本功不好,導致需要快速彈奏的拍子
總是無法彈好!所以我必須加強他這部分的能力
她的練琴時間規律,也總是會先把樂理理論部份做預習
回家練琴時也勤於記錄問題,在課堂中發問
雖然是二個小孩的媽媽,但是對於自己喜歡的課程
總是報名參加學習
學習力100%

F學生
也算是鋼琴老師
來跟我上課是希望以後也可以敎敎流行音樂
和大家一樣,共通的問題,就是不會自己編配伴奏
所以我也是盡量加強這部份,並讓她多練習
現在也已經可以編些抒情歌曲的伴奏方式~

********
我發現,家中只要有鋼琴的學生
學習力都會比較好,而且也都不輕易放棄
有了練習的欲望,加以練習後得到的成就感,是買不到的
我相信他們都在創造這些感覺
也都在享受這些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