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我的日本人學生真優秀!(新竹 成人學鋼琴)

今天何老師要來介紹跟我學琴多年的一位日本人學生,很特別的是,他不是每週上課,都是利用在台灣的工作之餘才來上課學習,但是卻有著驚人的學習力與練習的持續力,記得我們的第一堂課,他是什麼都不會,但是到今年成果展現,我相信以這位日本學生的例子,一定會激勵大家的學習信心!!

小谷秀夫先生,年齡不算小,但是每次都會找好自己喜歡的日文歌、中文歌、英文歌來請我教他,從一開始學習的鋼琴獨奏,接下來自彈自唱、二重奏甚至到現在和朋友一起組的樂團等,連我這個當老師的都覺得,能有這樣熱愛音樂的生活,實在令人稱羨。

在課堂上,小谷先生幾乎都是背譜上課的,一開始我還真有些懷疑,真的每次2~3首曲目都背起來了嗎?還真沒想到,確確實實他是背起來了,而且還挺熟練的,連老師都沒有那麼厲害的記憶,可見小谷先生每首曲子,必定練習了非常多次,而且還是有意識的練習,才能首首必背啊,隨著穩定的上課,漸漸的我似乎也抓到我在課堂上教學進行的節奏了,每回幾乎小谷都會準備好曲目,有時還會開歌單給我,原來此時他的計劃已悄悄萌芽

2013年,他計劃在國賓舉辦一場個人的鋼琴發表會,我當時好開心啊,學生要自己舉辦個人音樂會,當老師的一定是鼓勵再鼓勵,我們稍為密集的上課,當時音樂會的節目已有獨奏、自彈自唱。

2015年,又辦了一場,除了原有的獨奏、自彈自唱,還加入了歌手支援,許多的朋友,紛紛加入行列。

今年2016年,天啊!!他有Band了!曲目也越來越多元,還有樂團譜出現了,我只能說,我這當老師的,還好識譜能力、各種音樂風格、自彈自唱、伴奏,都難不倒我,其實我都是課堂中才知道他要彈奏什麼,而且要立即分析曲目、抓技巧重點來教授予他。不過真的替他們開心,今年,他也邀請了在日本的家人,到台灣一起參與他的音樂會,
隨著演出的經驗的累積,表演也越來越純熟,加油!小谷先生。

我想,看完這篇文章,還在音樂學習上摸索的業餘學生們!你們都可以的,只要有持續學習與練習,一定可以達成自己的夢想的!

分享小谷先生在國賓舉辦音樂會的幾首曲目給大家:



2016
第一首影片中的主唱也是教室的歌唱學生喔!!
                                          




2015


至於2013老師找不到影片,所以就無法分享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