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你們遇過這樣的人嗎?


現在越來越多的成人來問學習鋼琴的事情
我總是熱心的為他們解決疑惑
不過也有另人不舒服的時候~

A小姐(是一位號稱以前也當過鋼琴老師的婦女)
跟我約好時間面談,好讓我瞭解她的程度,以及詢問我將如何安排她的課程進度
因為她是學流行音樂的,又說以前學過,所以我也請她彈一首曲子來聽聽

我注意聽了一下她的伴奏方式,發覺她的和弦觀念不夠,伴奏方式不明確
音色也不夠理想,所以就委婉的告知她,並說明以後如果要跟我上課
就算是學流行音樂,我也會要求彈音階的,而且也要加強音樂風格
練習音階不但可以改善觸鍵,也可以迅速記住和弦
問題來了~
這位A小姐開始問題連連
A小姐:老師到底練音階的目的為何?
何老師:因為和弦是由音階來的阿~而且練音階也可以改善觸鍵,增加手指靈活度阿~
A小姐:那我要學甚麼?我想要學那種...(自己不太清楚,所以也說不出來,但又說都學過)
何老師:嗯~妳要加強的除了和弦概念,也要清楚節奏風格,還有....等(心想~得要從新建立音樂觀念)
A小姐:甚麼是自彈自唱?
何老師:我試範給妳聽好了!!
A小姐:喔~老師我要學這個啦~
何老師: ㄟ~妳的程度可能....嗯~還是要加強剛剛說的啦!(況且還要唱,對妳來說不太簡單)
A小姐:那甚麼是JAZZ風格?可以試範嗎?
何老師:(我開始覺得不舒服)!!好吧~
A小姐:喔~老師我要學這個啦~
(阿妳到底清不清楚自己想要學甚麼?)
何老師:(我乾脆直接問)請問妳有期許自己想要學到哪種能力嗎?(而不是一籃子雞蛋都要)
A小姐:恩~就像妳一樣~也可以在餐廳演奏~
何老師:.........(熟不知老師是努力多久,對曲子的掌握才能運用自如)
A小姐:老師妳解釋一下妳剛才說的和弦~還有為什麼...為什麼....
何老師:.........(主觀意識太強,腦子裡只想到自己的問題,老師的建議都放一旁)

就這樣她一直問,一直問....時間不知不覺過了2小時............

我想說的是...
要拜師學藝至少應該要有"謙虛的態度吧~"
而不是讓老師感覺妳在"套"老師懂的專業,況且自己不太懂又要裝很瞭解,質疑老師的講解!!
和我面談過的家長或學生都知道,我不是吝嗇的老師
從來不會對家長或學生的問題,敷衍帶過
我都是用心詳細的解答課程問題
像遇見這A小姐,讓我覺得她根本是來"搗亂"的
她一直都被自我意識引導著
我一直建議她的學習計劃,反而都沒接受
而且還說~我再看看要不要報名
~~~~~次日~~~~~
鈴~~~電話響起
喂~老師,我要報名啦~妳何時有時間?

很抱歉~這樣的學生,我就SORRY囉~
因為學音樂別想一步登天,也無法一步登天
況且她一直讓我覺得她不相信我的專業.......
我想以後如果教她,課程也會因為她的主觀,一直要求改來改去吧~
這不是我的教學理念~所以..........拍謝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