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老師的責任



今天來聊一聊老師的責任吧
尤其是鋼琴老師,當個鋼琴老師好像要萬事具備一樣
在學校會有數學老師,國語老師,藝術老師,音樂老師,體育老師等等
這些課程,如果學生成績不好,感覺好像是因為自己不夠用功
或者怪罪於孩子本身不太聰明,家長就一窩瘋的往安親補習班送
很少家長有去思考,是不是老師不夠認真?或著教學方法無法讓孩子理解?
在學校,因為是義務教育,很多做老師的總說
我要帶這麼多學生,哪有時間一個一個注意?
可是~~當學生的,不就倒楣透頂!!
如果本身又不夠會看"臉色"很容易就被老師貼標籤

而才藝課的鋼琴老師卻要兼備鋼琴表演、演奏、伴奏、樂理、合奏、等等
老師的責任可重大了
因為彈鋼琴是個不會騙人的才藝,有多少能力,當只要一上舞台,馬上接揭曉
老師還要具備能教育孩子正確人格發展的能力
這真的是要有夠負責的老師,才能做到~
老師的責任感,足以影響教學的品質,和教學的理念
鋼琴老師要負起千千的責任,擔起萬萬的評價
而做學生的呢?夠負責的老師會認真的把應該的教學品質給學生
那學生也請把應該練琴的責任擔起來吧~

我看過很多例子,有很多不負責任的學生,把過推給負責的老師
也有負責的學生,卻遇見不負責任的老師...
就以現在國中的教育來說
有很多老師都認為把課本的題目敎敎唸唸就算較完了了事
可憐的學生只能回家拼了命苦讀,要不然就家長拼了命賺錢當補習教育費
唉~~
我這鋼琴老師的責任心重
所以平均每天壽命都要少了些
不過"責任"這東西,卻見仁見智,我得說
鋼琴老師的責任"真的很多很重大"也
舉凡任何幾乎有關音樂的問題,好像或多或少都要會
我們是全方位的老師,(就像藝人一樣要會唱歌,也要會演戲跳舞或主持等等)
學生不練琴,就要想辦法讓他練琴
學生節奏感不好,就要加強節奏感
大到學生比賽,小到一些生活瑣事
做老師都要隨時注意孩子的發展情況
還要會學齡前教育,這些能力除了要有責任感,還得兼備有高度的熱誠
否則很容易向學校學科老師ㄧ樣,交差了事...
所以做我的學生就認真練琴喔~老師則會負責的,把在你們能力範圍可做的給教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