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學鋼琴也存在80/20法則喔.....


80/20法則
簡稱82法則,大意就是說凡事都是以80%與20%的比例存在的

投資上來說的話就是:市場上80%的人會輸錢,而贏錢的20%那群人,會贏走市場上80%的錢
我曾經和一位很優秀的鋼琴教授討論過,在學習鋼琴中,其實也存在80/20法則喔~

以大班課的學生比例來說
20%學生會表現的特別突出
80%的學生則是標準進度
但是我們有沒有辦法逆轉呢?

以我的經驗來說
曾經我的學生有20%會主自發性主動練琴,80%則需要家長和老師督處練習
我使用了許多方式,終於讓我調整成
80%學生主動練琴,20%學生被動練習
而再細分
在80%主動練習學生中,又有20%練習效率1等1,80%的學生則不然

這可運用在生活上每件事
我想做家長的也要幫幫小朋友分析一下
到底家中寶貝是落在
優20%或是優80%,次優20%或是次優80%
這並不是相互比較
而是要更了解學生能力,幫助學生個人突破自己
我一直強調,要跟自己賽跑,我就是我
家長千萬別把孩子拿來互相比較

這個法則相信運用在鋼琴學習生活中,可以隨時幫助檢視自己
例如:練習時間/練習效率/專注能力 ....等
我希望可以幫助每位學生都認識自己,能突破自己
而當然我也要要求自己,突破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