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關於鋼琴比賽的兩三事(2021)

【 2021 台灣卓越盃音樂比賽-第一名(七年級古典鋼琴組)】
這是阿本第二次參加卓越盃的比賽,想了解第一次的賽事請點閱 https://reurl.cc/4yd982 時間拉回2020/12/31,阿本媽媽跟我說,阿本想參加3月初的鋼琴比賽⋯⋯天呀! 只剩下2個月的時間耶! 其實我有點緊張,心中正苦惱著阿本目前練習的曲目都是小品,要上大舞台比賽應 該沒什麼勝算,而現在要練新的曲子也未必能練好,此時阿本提出自己很喜歡目前 彈奏的〈黑娃娃步態舞〉(Golliwog’sCakeWalk)也很想藉由比賽來讓此曲能夠 深入練習的想法,所以我們就決定選擇這首德布西的鋼琴小品參賽。 阿本是一位跨級就學的孩子,因為卓越盃的報名組別是以參賽者就學的『年級』而 非『年紀』,這讓年齡只有五年級的阿本,足足跨越了二個級別報名七年級組,我 跟阿本說:這次的比賽不論是在曲目還是組別上,都沒有優勢,所以唯有拼音樂詮釋 的『細膩度』了,接下來要有心理準備,這兩個月得認真練琴、仔細雕琢,既然決定 披上這次的戰袍,就得像戰士一樣,每天應有的鍛鍊可不能少喔!
【 2021 台灣卓越盃音樂比賽-第一名(高中流行鋼琴組)】 品瑄在去年(2020)參加文化盃音樂大賽-古典鋼琴組,獲得第二名的好成績,今 年挑戰流行音樂鋼琴比賽,第一名的殊榮,跨界成功! 一般人都認為流行音樂的曲式、和弦、伴奏型態,跟古典音樂的學習方向很不一樣 ,但我始終認為在樂理方面,所運用的知識絕對是相通的,只是所呈現的美感是各 取所需,要如何讓學生觀念正確,又能演奏到恰到好處,則是學習的要領。記得品瑄是 讀國小中年級來找我上課的,在學習期間,發現她除了能夠練習古典樂曲,對於流行音 樂的掌握度也不錯,所以我一直都是雙向並進著設計課程,在流行音樂方面,設計伴奏 型態、移調能力與和弦、曲式概念,是課程重點,也因為一直有古典音樂的技巧訓練, 所以能夠掌控不同的觸鍵音色,讓流行音樂也能有層次變化,同的聲響帶進流行音樂的 歌曲詮釋,就會讓鋼琴獨奏流行音樂的同時,多了很多的劇情畫面。
【老師、家長、學生就像三明治?】 我們常常可以聽到家長、孩子、老師的關係就像三明治這樣的說法(師大鋼琴教學法課 堂中,楊舒婷教授則譬喻為御飯糰,巧妙地點出要有好口味,搭配比例很重要)但是我 們真的能夠做出一份美味可口的三明治嗎?工作室不時有家長跟孩子同時學習的學生, 而我這雞婆的老師,演奏課通常都會要求家長也要上台表演,看著這些爸爸、媽媽音樂 會前認真的練習、背譜與舞台上生澀與緊張的演出,實在感動,而這樣的參與,也讓家 長多了份同理心,他們能夠體諒孩子辛苦的付出,了解演出中常常會有生理與心理無法 預期的情況,也能夠欣賞舞台上孩子每次獨一無二的演出,這份同理心取代了舞台下的 批評。家長也因為自身上台演出的經歷,理解關於比賽、檢定、或演出前選曲與掌握度 的過程,所以能尊重老師對於孩子的選曲或演出建議。 有一些類群的家長我也超欣賞,總是默默的支持自己的孩子,不大干涉老師安排的進度, 但只要有表演全力支持孩子,這讓老師、孩子多了很多的安定感,所以通常孩子能按者 自己的學習節奏,把鋼琴彈好,很多能夠持續學習音樂到大的學生,家長多半是此類型 的。
或說回來,當孩子要參加音樂比賽,家長要怎麼協助呢?坦白說,家長一定會很辛苦! 要幫忙督促孩子練習、錄影給老師、協助比賽事宜、直到比賽結束。過程中家長與老 師之間的配合其實很重要,要不然就會有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窘境,(哈哈!看到這裡 ,可能有人要對號入座了) 我想既然要參加比賽,就要有萬全準備的態度,賽前的努力過程都是孩子的養份,老 師與家長的用心若歷歷在目,孩子一定能感同身受,想必也能全力以赴。 其實我覺得參加比賽、檢定,真的蠻累的,但若能把比賽視為學習音樂的小關卡,能 夠站上舞台的剎那就是突破,不管結果是否令自己滿意,學生準備的過程與成長,才 是最寶貴的,而老師、家長、學生就像三明治嗎?是的,但要合作無間,則需要目標 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