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2016音樂會後...


       呼~終於完成「律。動」音樂會了! 今年的音樂會共有48組節目,整場表演時間大約140分鐘,全場無休息,感謝所有參與的家長、學生、還有辛苦幫忙我的家人以及朋友。
在音樂會最後,其實本來有準備一些話語,想對家長說,不過礙於時間超出太多,所以只能拍拍手謝謝大家和感謝另外的兩位老師。(何芝芸老師和熊子萱老師)


        此次的音樂會,表演者的年齡將近有1/3的為國中、高中、成人。這是個好現象,代表著家長對於學習音樂的觀念,已經慢慢的從只是才藝課漸漸提升到藝術氣質的栽培層面了!

       我看到一篇報導,指出根據科學家的研究,若在少年時堅持每天彈奏鋼琴,未來將在多方面『終身受益』。因為除了掌握樂器演奏技巧,還將在未來幾十年中,對大腦起保護作用,延緩大腦的衰老。由於學習樂器需要經年累月地練習,也許會在大腦中形成些新的連接方式,來增進認知功能。在視覺空間記憶、物體認知和適應新訊息方面,都叫未學過樂器者來得強。研究結果意味,音樂活動對腦子的認知功能的影響是長實效的,「一生都受益」。
       也有研究指出,90%以上的專業成功人士,小時候都持續學過樂器,所以啊~這真的是值得投資的一門課程啊!

       音樂會舉辦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能學習、並有擁有掌握曲目的能力在上台演出,在這練習的經驗中,「過程」其實才是最難能可貴的,說真的,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特殊狀況,要一一幫他們解決問題,還有增進他們的自信心,實在不輕鬆,但是也因為有老師的堅持、家長的配合,才能促使音樂會圓滿順利達成。藉由這些日子的訓練,也能幫助學生了解自己,而上台經驗累積下的成果,也會是未來成長階段非常重要的一項能力。
        
        每個學生,都像老師的孩子、朋友,除了在老師責任下的技術教導之外,我們還要培養學生在藝術氣質、演奏上的能力,何老師的教師團隊會繼續努力的,也謝謝家長和學生的配合。

((不過關於音樂會的禮儀,我還是得提一下,當天我乎略了一再提醒大家要保持安靜,所以我事後得知,這次音樂會台下的觀眾席,一直有講話聲音干擾者大家!聽眾也是要有應有的禮貌的才是,我非常重視這禮節,若是自己本身也有演出,也更應該有懂得安靜欣賞別人的演出。 往年工作室舉辦的音樂會家長也沒有先離席的,其實如果年齡小的學生或聽眾吵鬧,家長可以分開坐,或坐離出口進的位置以便照顧,盡量不會影響到大家。))
((影片會陸續放置youtu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