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鋼琴自彈自唱示範:閃亮的日子

繼上篇兒童自彈自唱的熱烈回響,我今天上傳了一首自彈自唱的影片,曲目為『閃亮的日子』。

原曲為1977年臺灣電影《閃亮的日子》主題曲。 
這是羅大佑第一首公開發表的歌曲。 收錄在劉文正1978年出版的【閃亮的日子】專輯。
2009年中國電視公司也拍了『閃亮的日子』,為八點檔連續劇,此劇被譽為「光陰的故事2」。主題曲是胡彥斌唱的,而我彈奏的版本為2009年胡彥斌的版本。


影片中主要是要大家瞭解,在表演自彈自唱時,是不彈奏主旋律的,我的雙手扮演的是樂團的樂器,左手擔任貝斯手,右手則為吉他手或鋼琴手,有時雙手又同時彈奏分散和弦,其實要好聽的訣竅在於,演唱和彈奏的音樂性和有沒有一樣!這是個很關鍵的要點,影片中我使用的和弦其實很簡單,並不複雜,但如果可以抓到這要領,就算鋼琴的伴奏很簡單,也會很好聽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