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兒童自彈自唱,原來這麼容易!!

 2014學生演奏會落幕後,我已經偷懶了許久,都沒寫些文章,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我的特殊課程內容吧--『自彈自唱』。

    一般的古典音樂課程裡,並未有『自彈自唱』這部份,更別說是兒童的古典鋼琴課,不過因為以前常表演,所以自彈自唱對於何老師來說,再輕鬆不過了!所以當然小朋友也就能夠輕輕鬆鬆學彈唱囉!
其實自彈自唱可以很難,也可以很簡單,但要化繁為簡,老師就得運用些專業的能力,把一些和弦與伴奏形態加以改變,其實只要設計一下,就能夠讓學生能夠很自然的彈唱出曲子。

    影片中的岳岳,很喜歡唱歌,媽媽希望他的鋼琴課程,能夠有自彈自唱的加入,而我和岳岳就一起選了他愛的『大海』這首歌曲。
這天,岳岳來上課,剛好是外婆的生日,上完課要一起去慶生,所以請我幫他錄影,要當做生日禮物獻給外婆,這是第一次拍攝,還未教完整首曲子,影片中沒有麥克風的迴聲修飾,也沒有運用影片後製,完全保留了兒童原有的出啼音色,我會放上來,就是要讓大家聽聽兒童天真無邪的聲音,影片後段其實是當天才教的,我們很努力的把它練好,上帝讓這天籟之聲有些美麗的干擾(有時拐一下,不過好可愛)這是多麼自然的呈現啊!



     親愛的家長,學鋼琴,並不是永遠只能練習教材裡的曲子,也不一定要有特別的課程,才能學到自彈自唱,何老師能在古典鋼琴課程中,加入一些小變化,這是孩子在課堂中,期待的小驚奇,也更能持續孩子對音樂的熱情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