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以「愛」和「教育」為出發的鋼琴課!!

     
         從小至今遇過不同個性的鋼琴老師,而影響我最深且最正向的,往往是以『愛』和『教育』為主的鋼琴老師。

       鋼琴課程往往被規列為才藝課,而我就是所謂的才藝老師,不過在我的教學理念裡,鋼琴課還得包覆著滿滿的愛才行。

       學生的家庭關係,人際關係等等,往往都會影響本身對鋼琴學習的態度,這時,我就必須當起心靈老師來瞭解學生,並和家長做充分的溝通,凡是以『愛』為出發,以『教育』為優先。

       我一直不喜歡把教學環境冠上「音樂教室」這四個大字,總覺得商業性質太大,當教學和商業扯在一起後就很難談『教育』,所以一直稱自己的地窟為『音樂工作室』。

      在我的學生群裡,我從不吝嗇的給予表演表現的機會,即使學生的程度與能力欠佳,我重視的是準備的過程與學習的態度,讓學生能不斷的自我挑戰,所以不管上台表現得好或不好,我總是那個拍手最大聲的聽眾,曾經也思考過,發表會究竟是辦給家長看的?還是讓學生成長的?我終究選擇後著,因為我要的是學生能真正擁有挑戰自己的能力,而不是為了家長或老師上台。

       對我而言,『老師』這尊稱,要背負的責任何等重大啊 !!
每天睡前總會不斷的反省自己,提醒自己,思考如何能再把課程多元化,讓學生能學習到更豐富的教學。  

       期許未來,當我哪天走在路上時,會前來打招呼的還是一句『好久不見,鋼琴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