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學鋼琴多元化?靈活學鋼琴?


經聽過有位音班的老師說在的生都想些周杰.蔡依林...等等的曲子,可是又不是每首歌都有樂譜,真是困!!
我坦白...根本不曾是我教中的問題,Why??
我在小的年,就接了流行爵士琴的,是得巴哈,莫扎特
但是這樣的累,我很快的.和弦.旋律三大元素的其中
,我常常想...不是音班的生而言,非得把琴音練習
分成古典古典 ??    流行流行 ??   爵士爵士??
回到開頭,那位老問題,回答了我,很多音的教方式

是只教西方古典音樂 (所的古典,沒有特別深入於其他音樂的領域

所以當然也就不會自己幫曲子邊伴奏或改編風格的能力

而事實上流行音樂或爵士音樂中的某些元素是可以和古典樂相通的

甚至做些編改後,還可相輔相成呢~

But 他們會不知嗎?

我想是因為本身對流行爵士的專修課程不夠或沒興趣吧~

我很幸運的,我喜歡做些跨界的音樂實驗

我常常把鋼琴曲的教學內容做多元化的解釋與改編

因為喜歡,也覺得需要,所以對於學生的教學方式,也盡量採取不分區教育

我喜把一些流行音中的理,套在古典

曲子加入理論分析後,讓學生理解基本和弦概念和伴奏形態

使學生有自行配伴奏的基本能力,而學流行鋼琴或爵士鋼琴的學生

則常常因為技巧能力無法提升,所以我會加入古典樂譜的技巧練習曲

這樣不就多元化多了!!

學習「靈活」的彈鋼琴,練鋼琴,應當是現今的教學要推行的

不要再死板板的學音樂,是問家長什麼是『快樂學鋼琴?』

家中的寶貝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