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古典,流行,爵士鋼琴音樂.


今天和前恩媽媽聊到,學習鋼琴音樂到底如何區分”哪一種”?
所謂”哪一種”有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爵士鋼琴......等.
其實我覺得只要是好聽的音樂,可以和自己產生共鳴的音樂,就是自己心中的好樂曲.
我強調是自己心中喔!因為自己覺得不好聽的音樂,不代表別人也覺得不好聽,所以我們應該多聽聽不一樣的音樂,多嘗試讓自己接受多元不同風格的曲子.
常常學生會問:老師我要學哪種?
其實不同的名詞,學習不同風格詮釋,不同的理論技巧.但古典,行,爵士,還是有它的相關性.比喻說:古典音樂非常重視技巧,基本功,而流行或爵士應當也要阿?可是就覺得一般教流行鋼琴的老師好像就敷衍帶過,難怪學流行鋼琴的學生都學不常久,因為到後來需要較高技巧性的曲子,少了基本功的訓練,幾乎都挫折連連,當然就不易彈好.
而流行音樂的和弦理論,古典樂理其實也有說到,也是一樣的,只不過在教流行音樂時,接受度更廣,更高.
爵士音樂就更需要好的基本功,好的和弦底子了.的理論更為複雜,更活用,創新即興演奏功力要更好.

音樂三要素:旋律,和弦,節奏.不外乎就這三種,所以我也不會去涉限學生喜歡彈或聽哪種鋼琴音樂,因為我們的耳朵也必須要有”國際觀”而不是像井底之蛙一樣,只看一片天,只聽一種音樂.
我想老師的責任是啟發性讓學生喜歡音樂,引領學生彈好鋼琴,其實在標準基本功課程不變之下,不論彈古典,流行或爵士,都要好好鼓勵學生,畢竟,除非要考音樂系,否則實在無需規定.(不過現在音樂系也很廣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