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態度


很多家長常會跟我說:老師!我的小孩只是學興趣,不必給他太大壓力!
這句,我想,還是不要在孩子面前說出來比較好!
記得曾經教過一個學生,從來都不練琴,同一首曲子,我幾乎每堂課都幫他重新上過,真的很累!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問他,你可以回家練琴嗎?他竟回答我,我媽說我只是學興趣而已!媽媽很忙,沒時間叫我練習.(當時的我真是臉上三條線)
我覺得是態度問題,小朋友如何去看待這件事,比練不練琴還重要!這是我的看法!到底學鋼琴是為誰學的?當然,他們還小,不懂得分辨,不過家長應該給予小朋友正確的價值觀,而不是讓他們在應付這些辛苦的父母!
做家長的要隨時和他們聊聊學習音樂的心得, 帶它們聽音樂會,不管是哪種音樂,要讓他們接觸音樂,在家隨時音樂伺候,生活中有音樂,自然就會喜歡音樂,小朋友彈鋼琴時也可以當個忠實聽眾,這樣小朋友自然就會想彈鋼琴.
想想,一個小孩,生活中沒有音樂,媽媽卻要他每天彈鋼琴,練鋼琴,他會愛嗎?對音樂不敏銳是音樂太少接觸音樂了,不代表他不會,不行!我想了很久,真的希望有機會能帶學生去聽聽小型音樂會,多灌溉些音樂養份,讓學生能真正生活中有音樂,而”鋼琴”是他們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