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教學感言


在少子化的時代,父母都盡可能的讓自己的孩子學才藝,而我,是這班列車的列車長,我的使命是把這些學生,載到屬於他們的音樂國度裡.
   常常在想,身為鋼琴老師,可是我只管傳受鋼琴的技術而已嗎?當然,在我的理想中,這是否定的答案,而如果不是,我還要傳達什麼給學生呢?
   回想在學鋼琴的生涯中,從小,每天被半逼迫式的固定練習鋼琴,這讓我學習到  持續+耐心=成就感   為何我會說是成就感,因為我發現,讓我願意練琴的動力,竟然是膚淺的成就感覺!每次練完一首曲子,別人的誇讚和掌聲,已偷偷的往我內心攻佔,我練琴,不是因為我自己,而是為了得到更多的歡呼!
   雖說膚淺,但也讓我提早感受到,站在舞台上的滋味!所以我學習到,因為成就感而產生練習的動力,造就現在的鋼琴技能.
   因為學習鋼琴,要彈奏不同音樂時期,眾多音樂家的曲子,就必須了解當時的文化背景或創作始因,雖然不盡然都懂,但我學習到所有的音樂都是美的,都是好聽的,只不過因為我们身長在不同時代,不同文化,不同情感,所以我們感受不同!
  每個學生,有不同腦袋,又各自身長在不同家庭裡,每個家庭每種文化,所以對音樂的敏銳度也會不同,而鋼琴藝術又是可以隨時入門的才藝,身為鋼琴老師的我,應該更要讓這些音樂種子,在每週儘一小時的時間中,施肥灌溉,讓每顆不同的種子,各自結成他們的果實,綻放不同的花朵,每個果實不同口味,每朵花,不同顏色,展開不同的音樂...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