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鋼琴比賽-紀錄學生參加 TEIPC台北卓越國際鋼琴大賽

教學至今真的很少主動要求學生報考檢定或者參加比賽,我傾向讓學生學音樂時多面向發展,最好能把音樂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能擁有玩音樂的能力會比音樂成績來的重要,所以通常都是家長主動要求,我才會開始幫學生準備應考,不過有時想想,有的學生也是真的需要立定好目標,音樂之路才能走得更遠、更踏實,所以就順著學生的特質發展囉!

這次因為學生家長已經事先報名了這個賽事,剛好今年 TEIPC 台北卓越盃又晉升為國際鋼琴大賽(pianotaipei TEIPC台北卓越盃國際鋼琴大賽),所以賽前我就默默告訴自己,不管學生比賽成績與否,我都要把這如此美好的教學經驗與學生回饋(至少我很滿意)紀錄下來,因為卓越盃是音樂界的大比賽,論規模、場地、使用的鋼琴,學生能夠參與到決賽絕對是人生中的寶貴印記。

報考兒童C組初賽:

8/21  接到電話,我與阿本媽媽小聊了一下,得知媽媽喜歡工作室的理念,除此之外她也已經報名2020 / TEIPC 台北卓越國際鋼琴大賽,希望何老師能夠指導他得孩子阿本參與這次比賽。

初次幫阿本上課是8/28(在此之前阿本大約已有半年的時間都是自己練習沒有老師指導),但9/15之前就要上傳初賽的指定曲 (Bach  Prelude in F major BWV.927) 至官網的平台,我只有2週的時間可以調整曲子,所以阿本幾乎天天都是把當天練習後的演奏錄給我聽,這期間我很感動,因為非音樂班的阿本唸的是國際學校,課後忙完作業還得打起精神耐心的練習、仔細地調整樂曲中的細節,加上媽媽每天也幫忙他錄影傳給我聽,母子倆的努力和積極配合練習的態度,加上阿本自身也擁有不錯的音樂性,我想一定可以進入決賽的。


如願的9/22公佈初賽成績,阿本進入了決賽,此刻我們立刻開始進行決賽曲目的指導。

先來看看決賽的評審團:(超級A咖級評審團,能藉此比賽得到評審老師的評語就很值得)













照片來源取自:pianotaipei TEIPC台北卓越盃國際鋼琴大賽

10/09是決賽的日子,我們只有20天左右可以調整曲目,兒童C組的決賽曲規定8分鐘內,曲目至多選擇2首,所以我們決定選擇 Beethoven Sonata No.25 in G major op.79 1st mov與帶有爵士風格的 Luiiaby(近代音樂家姚恩豪Raymond Yiu, 1973-)這二首曲目來當作決賽的曲子(英國皇家8級考曲)。

按照慣例,這些天阿本幾乎天天錄影給我,因為就算每週上課,我們至多也只能上三堂就要比賽了,他們犧牲了中秋四天連假,認真的練習、錄影。這次的參賽有些可惜,準備時間的不足是我們很大的劣勢條件,而我也只能先從訂定曲子的風格以及個性這樣的大方向著手調整,至於細節的部分則是阿本能吸收多少就是多少了!

阿本之前的彈琴習慣容易上臂、手肘過度緊張且僵硬,踏板的使用也較為粗糙,這幾週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琢磨基本功,因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當然也不可能在這幾週就改善好,不過還好阿本是個認真努力、悟性也不錯的孩子,他願意配合慢練、也儘量記得耳朵打開聆聽音符、和弦的殘響餘音,我想若是能讓阿本能藉由參加比賽而獲得實質的進步,才是阿本最棒的成績。

這是兒童C組決賽的評審,A咖++(左至右依序為: 陳冠宇教授、葉孟儒教授、廖皎含教授、嚴俊傑教授、黎國媛教授)

照片來源取自:pianotaipei TEIPC台北卓越盃國際鋼琴大賽

10/09 是決賽的日子,住新竹的阿本一早就得舟車勞頓去參加比賽,午後傳來捷報阿本得到金獎第九名(21名比賽者分別金獎、銀獎、銅獎)哇嗚!這個成績我很滿意了,因為我們決賽的曲子才調整不到一個月就能獲得名次,這對阿本的付出來說真的是很棒的回饋。而阿本看到成績的第一句話:『努力也是有用的』,哈哈~這對孩子而言是多麼棒的領悟呀!俗話說:在音樂之路我們不在意成績,更重視的是孩子有沒有確實認真、堅持、努力!

從初賽到決賽,短時間能拼到拿名次真的不是天份好也不是上天的禮物,它是阿本與媽媽一同努力所換取來的,對於非音樂班的學生來說,這絕對是一場大比賽、高手雲集的比賽,加上評審們個個都是台灣音樂界活躍的教授與演奏家,他們的評語絕對會是阿本非常棒的學習指標,參加這個比賽對於阿本、阿本媽媽、老師,都會是非常寶貴的經驗且具有教育意義的。(事後得知,原來這次的比賽是不分專業與非專業的,意思就是阿本很有可能是跟一些音樂班的孩子一同比賽的,還好事前不清楚,要不然真的很容易打退堂鼓呢!但是這也讓阿本多了一次寶貴的比賽經驗呢!)



得獎了!拿到獎盃的阿本,臉部表情柔和許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