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學習樂器的堅持

放棄學琴,總可以有千萬個理由
堅持學琴,只需要一個理由
這是在知名鋼琴家范姜毅的版上看見的某篇文章的標語,心有戚戚焉,所以來分享一下我的學習經歷:
打從我學琴開始,家中就有一架鋼琴(我媽所謂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此我家的家規就是每天都要練琴,沒練琴一切免談。
從小就深知再怎麼反抗不想練、討價還價都沒用,因為若讓我媽的堅持癖發作,她碎念的攻擊力可是100%。因為某些因素,至小到六年級我都是住在外婆家,當時我家在青草湖(30年前那裡是個鳥不生蛋的郊區),但距離不是藉口,我媽盡責的每天來回接送我「回家練琴」。這是我每天除了學校課業以外的行程,印象中有一回我在鄰居家玩演戲(小時後很流行玩扮演歌仔戲的戲碼)沒聽到我媽在巷口的呼喊聲音(唱歌的她是有嘶吼功的),等到我回神時她已先行離去,歐YA⋯這意味著我當天不用回家練琴,爾後⋯機靈的我經常有選擇性的失聰。
也許我的父母覺得我對於音樂這方面還算有天份,所以非常堅持我學音樂,也因有這樣的堅持,讓我可以藉由這項能力,在求學階段就有許多機會參與各種表演類型的活動,這樣的學經歷程猶如一張名片,讓我在後來上了國、高中可以不用毛遂自薦就能代表學校去表演、比賽。回想起來這些經驗,對於當時的我增進許多自信心,也使未來在面臨問題時,能夠有足夠的信心迎刃而解。
「堅持」的字面釋意為:堅決保持住或進行下去。在學習樂器的過程中,家長、學生能否保持並且持續進行是非常重要的,雙方若還在一個天秤上,頂多持續搖搖晃晃,但若離開了天秤,也就意味著放棄。舉一個失敗的例子;我在國一的時候因為很喜歡古箏,主動要求我媽讓我學,我爸立刻買了一台28弦的古箏給我,但我卻只學了一年就放棄了(汗顏),現在看來除了我自己當時不夠堅持之外,我媽的不堅定其實也促成了我放棄的原因(她的堅持只用在鋼琴這個樂器上),要不然我現在可是西、國樂雙棲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