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教 鋼琴 。學瑜伽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已經學習瑜伽多年,而且學習瑜伽課程的經驗也還算豐富,其實最早先接觸了「希瓦難陀」古典瑜珈,希瓦難陀是我一直非常喜愛的瑜伽學習,通常課堂中會有兩種呼吸法、拜日式、十二個體位法、以及最後的大休息(攤屍式)的仔細練習與訓練,藉由練習也可以了解到不同體位法的呼吸方式,後來因為自己的時間常常會因為工作室排課而有所調整,所以後來也改去上了個別課、小班課。

       因為學習瑜伽有了這些特別的訓練,讓我漸漸開啟了對身體的自覺能力、肌肉控制能力、與提升了五感(視覺、味覺、聽覺、嗅覺、觸覺)的敏感度,在練習瑜伽的同時,也彷佛可以內觀自己的能力和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與內在進行對話,這是我始料未及的附加價值,我開始思考,如何在演奏鋼琴的時候,善用這些能力,並且運用在鋼琴教學中。


       那今天就來聊聊我如何讓音樂和瑜伽對話。也許文章內容是需要有學過瑜伽的同學才能明白,但我更希望的是分享給大家,我在教學中如何藉由瑜伽學習正確的放鬆彈奏鋼琴、提高對聲音的靈敏度、聆聽鋼琴音色的能力。

預備:
學生在彈鋼琴的時候,常常誤以為要坐的要很筆挺,你可以想想當你要坐的很筆直的時候,容易把肋骨往外推,導致折腰,此時肩膀容易拱起,所以在預備彈琴時,應該要想像肋骨收、背圓(不是駝背),雙肩下沉。要如何雙肩下沉有一個好方法,只要雙手手心朝上放在大腿自然垂下,利用手臂自然的重量,就能感受到肩膀往下的放鬆感。

手指站好:
我常常和學生說,手指尖與前手臂間的重量感覺,就像在做瑜伽勇士式的雙腳腳掌一樣,雙腿要有一股力量互相往內收,但腳掌卻要像煞車一樣不能被挪動,所以手指尖好比腳掌,手臂的重量好比雙腿內收的力量(但請想像倒著內收),所以當手指放在鋼琴上,上手臂、手肘往下沉,手指尖則要堅固放在琴鍵煞住,就像手指掛在琴鍵上。

彈奏和聲:
初學學生在彈奏和聲的時候,手型容易過於鬆軟,掌關節、指關節塌陷不堅固,此時我就形容手掌的部位要像瑜伽的下犬式,腹部靠近大腿,臀部不斷往上的提,而手掌掌關節,就好比臀部往上提,必須支撐起來,當手掌關節堅固,手腕自然放鬆不過高。

聆聽:
能否有能力仔細聆聽鋼琴的音色、聲音的殘響、音韻、樂句線條、層次……等等,都需要具有高敏感與高靈敏的知覺能力,因為透過瑜伽的學習過程中,有專注力與掌控身體的基本訓練,所以對於五感的連結能力也是有幫助的,尤其對於學音樂的音樂人,打開聽覺的開關,是更需要的能力,而要如何讓覺生開啟音樂人的耳朵,更是要有能專注聆聽的能力。

而或許……

我是一位鋼琴老師,長久以來因為有練習鋼琴與學習音樂相關的課程訓練,讓我需要擁有多方能力;雙手手指協調能力、節奏訓練、踏板控制能力、讀譜訓練、即興能力、背譜訓練、呼吸、手臂重量、身體放鬆、腹部力量、小肌肉控制……等等,以上多到寫不完的訓練,是每天都在輪番上演的,所以我也許能夠比一般人還稍容易理解瑜伽的動作,所以在控制我的身體同時,我更能專注於我的練習,我更能與自己的心靈對話,所以我也更能夠持續學習瑜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