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距離學生音樂會,還有4天,剛剛在整理影片時,看著上週上課,在模擬演出幫Ellie錄的影片,記得Ellie是大班時來我這的,她有著獨特自我的個性,隨性、不拘小節、總是天馬行空的在和我對話,還好老師我也是身經百戰,鬼點子特多,每堂課都在跟這位小公主對戲。
進入小學後,每週來上課,她總是會帶來驚奇,說著她身上的傷如何來、學校的事情怎麼瘋狂⋯等等,常常老師心臟都快跳出來,她卻老神在在😅




現在她小六了,每次來上課,總是會先跟教室的喵咪玩一下,再滿足的進琴房,除了原本的古典鋼琴課程,我有時也安排基礎和聲訓練,而這2年開始加入小何老師唱歌的課程,鋼琴、唱歌並行學習,也持續的保持自彈自唱的訓練,在經過多首歌與參與多次的演奏課經驗後,總算有點成型了,這次音樂會,我幫她選了「又見炊煙」這首鄧麗君的老歌,我們是老歌新唱喔,鋼琴伴奏的和聲我改了、也添加許多不同於原本的和弦,中間做移調,未了符合小六的年紀,和弦聲響沒有太複雜或過於慵懶,還是保有流行歌的感覺,自彈自唱的彈、唱,要搭配到自然其實很不容易,需要各方面都能兼顧並掌握,唯有不斷的練習、訓練,我和小何老師也會互相搭配著對方指導的詮釋方向,讓課堂上的效益倍增,工作室許多學生也是如此安排上課,成果很好呢😄

現在我們來聽聽練習的版本吧~期待音樂會的完整呈現。

曲目;又見炊煙
鋼琴指導:何芝蓉
歌唱指導:何芝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