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念 -關於這首歌的創作:學古典音樂真的很重要!!我們得獎了-舊愛新歡-古詞新律譜曲創作演唱競賽


學古典音樂真的很重要!!
............................................
............................................
我們得獎了!😆
這幾個月參加了漢光基金會主辦的『舊愛新歡-古詞新律譜曲創作演唱競賽』,參賽共192組,我們打進了決賽25組,當天現場直播演出終於獲得了進士獎。



👇3:18開始是我們的演出喔


大何老師主修古典鋼琴,小何老師主修聲樂,學科上看似古典掛的我們,因為一直有在教授流行、爵士音樂的課程(大何老師從以前就接觸流行音樂、學習爵士鋼琴多年,加上小何老師之前發過流行單曲),所以一直以來,我們姐妹倆都很想做跨界音樂,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所以這次我們參加了古詞新律曲的比賽,把古詩加上新的詞律,融入上述的這些想法,很意外的,我們才短短三天即完成所有錄製。

這首『念』一開始是用古典音樂家德布西的藝術歌曲「星空」作為發想,聲樂的唱法,漸漸導入「爵士華爾滋」,我在伴奏的和聲上,也刻意使用一些「爵士和聲」來增加現代感,刻意朔造中國古詩,但音樂卻可以不中國風的風格。

首先,我們先來聽德布西的「星空」,請聽1:11-1:21即可~


「星空」是6/8的拍子,所以我想改成3/4的爵士華爾滋風格,就用聲樂的這2句當我的旋律動機,音樂在進入爵士華爾滋後,旋律發展從屬音開始。
合聲上則使用爵士和聲,遊走在Aeolian調式,刻意只有使用鋼琴伴奏,來搭配小何老師使用中音域且帶磁性的歌聲。爵士和聲和流行音樂和弦相較之下,多使用和聲外音,所以對於只聽流行樂的朋友來說,應該會頗不習慣,在和弦的使用上,也和古典樂「星空」的旋律呼應著,歌詞搭配華人文化的古詩,詩詞中的韻,也正呼應著西方古典藝術歌曲的經典,實在是再合適不過了!

這首歌當初的設想聽眾,是想給懂音樂的人聽的,因為整曲涵蓋音樂上較專業的和聲與構思,其實我們也想試試大眾的接受度,沒想到很多朋友都很喜歡,比賽後也得到許多人的鼓勵與肯定,最開心的莫過於被說是:這是『很有質感』的音樂!


現在我們來聽聽大小何老師的創作「念」~高清版

古典音樂,一直是我認為非常重要的音樂訓練,不論是在唱歌或者鋼琴方面,要有深厚的底子,是需要專業的學習,才能擁有創造的能力,若沒有這些訓練,我想就算有好的創新點,自己也無法完成的,記得我在申請研究所時,研究計畫曾經寫過一句話:「流行是引子,古典是永恆」,而我正走在軌道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