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兒童 也可以玩作曲喔!-新竹

      去年新開一門課程「兒童作曲課」,會開此門課程的緣由來自於以前的成人學生,其實我的學生群中,有一群成人學生是先跟我上課,認同我的教學理念,加上學習效果不錯,進而也把自己的孩子帶入工作室學習,而毅這位小朋友也是。
毅因為要完成學校的探索課程,和媽媽討論後,把目標設定為『彈奏自己創作的曲子』,而因為毅完全沒有音樂基礎,所以我在設計課程得時候除了作曲課的方向要細分之外,還得顧及毅能否能用鋼琴樂器演奏出來,而原本計畫為期4期的課程,也因為一些因素造成必須濃縮天數,不過最後總算是生產出來了...

以下的課程是我把作曲具備的層面,分成幾個有趣的單元:

我把以上的單元以趣味的方式帶入了正式主題,像「故事韻腳樂」就是練習把歌曲填入新歌詞,並開始彈唱,而「遊走大小調」,我則設計成-小蜜蜂&小蜜蜂迷路了...
文中就不一一列舉了,總之把課程包裝成這些有趣的內容,孩子就能很快得進入課程,學習力也能大大提升!

我們努力了幾期課,總算是完成最後的計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