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鋼琴課在教什麼...?


        一般家長要給孩子學樂器前,最大的疑問就是老師到底在上課中教什麼啊?
        以我工作室的教學理念,大致提出些概念給家長參考:

       在現在多元和數位的世代中,單純的古典學習已不足滿足學生,而其實在學習樂器同時,不管古典流行或者爵士的課程,樂理概念都是非常重要且一致性也相當高,其觀念幾乎完全借自歐洲古典音樂,所以在長期的教學規劃中,樂理和伴奏形態以及曲目風格的分析即相對的也非常重要。所以從小若有著古典樂的技巧學習和樂理的累積,未來不管要再增加學習流行樂或是爵士樂都會比較容易,而我的教學會讓初學階段的學生,在上課中藉由老師的帶領下,不知不覺地建立樂理的觀念,和基本技巧的訓練。

       把曲目變簡單,也是上課內容目標,把技巧大致分幾個大方向,分析曲子再運用該技巧,也能讓學生更容易掌握和判斷。而有效率的練習,更是為之重要,輔助學生設計有效率的練琴方法,正確的練習方式也是學好樂器必備的法寶。

        Casio都和三大名琴『貝希斯坦』合作,產出了類平台鋼琴,學鋼琴又怎麼只能堅持永遠彈奏古典樂呢?

以下分享一對姐弟的上課錄影:

弟弟小學二年級,因為聽到姊姊彈綠袖子,自己在家索性就練了姊姊的曲子
等上課時彈給我聽,有了自動自發地學習,再加上課堂中老師的指導,也有模有樣的呢!


姊姊則是從小學習古典樂,但也小六啦,偶爾也試試彈奏流行樂,沒有制式的伴奏譜,伴奏能力靠自己,和弦概念課堂中累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