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兒童創作鋼琴短曲--王詠霖



詠霖~我的寶貝學生群之一,一年前和我建立師生緣...

詠霖的啓蒙老師並不是我,在一次和媽媽的通話中,了解到孩子喜歡音樂,但因為總總原因,造成練習的興趣缺缺,所以媽媽想讓我教詠霖,一起努力看看~

回想第一堂課見到詠霖時,感覺她是個活潑的孩子,課堂中,和我的互動非常好,尤其以初次上課的情況來說...

我習慣在孩子學習新曲子前, 先短述曲目標題的故事(當然有些曲子的標題根本是無根據的, 我當然也就隨機應變,呼隆一番),而活潑的詠霖,總是有著天馬行空的鬼點子配合我,繼續的發展故事的可能性,我們也常常因為發現故事太脫離現實,而心虛的哈哈大笑!!

在示範曲子同時,我也時常會加入情境模仿並變奏,不制式的教學方式,漸漸的我發現這樣的課程安排,更適合詠霖,而詠霖也學習的好開心!!

但同時我也發現了詠霖是個獨特的孩子,他有一個愛幻想的腦袋兒,還有著對音樂感受力極佳的心靈,和媽媽深入談話後,了解到詠霖是我們所謂的『外星人寶寶』,我想,不管孩子有什麼樣的個性,老師都應當理解後,調整教學方式幫助孩子,讓教學品質提高,也讓孩子更加喜歡音樂

我發現詠霖的腦袋兒,總有無限的創造力,而我也總讓她對曲子做變奏練習,並同時啓發她創作,終於~在數月的練習中,,旋律線漸漸清晰,和弦概念也漸漸增進,真是太棒了!!!

我在課堂中也隨機幫詠霖錄了一首曲子,是他自個兒的創作,雖然短短一曲,但曲式架構卻很清楚喔~~大家聽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