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彈鋼琴手指好塌….小小手兒站不好 分類:鋼琴教學


小寶年齡約6,來找我上課時,琴齡約3個月

我第一次聽他彈琴時,我整個愣住!心理想,手指怎麼可以塌陷到這種程度?~應該是說,不是只有指關節的問題,連肩膀、上臂、手腕,整個都是用力沒放鬆,難得手型這麼塌,手指這麼沒力.
看了他之前的上課紀錄,發現他的啟 蒙 老師進度很快,只要是他音沒彈錯,就會換下一首曲子,在觸鍵上的練習似乎比較不重視.

我花了些時間解釋和試範給小寶瞭解「放鬆」的意思與其重要性,並且要他聽聽看,分辨出音色的不同.剛開始,小寶還不是很能慢速練習,不過在我的堅持下,我們用很慢的速度進行五指音階彈奏.
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理,我運用了幾種方法讓小寶練習..

一.    先讓學生感受肩膀與手臂的放鬆感
二.    學習手腕的柔軟與知道其扮演支撐手指高度的角色
三.    指尖的站好練習
四.    訓練指關節的堅強
五.    音彈下後,手指的放鬆

小寶的節奏與認譜,沒有問題,所以我們的目標在於改善觸鍵

我使用了「迴紋針」~請小寶確實放鬆後,把迴紋針放在手背上,彈奏五指音階(好像早期的錢幣方式一樣), 迴紋針很輕,所以更要慢慢彈每個音彈奏前也要準備好,才能開始彈之後運用在教本上

「降落傘練習」手腕與手指往上拿起,放鬆往下墜,利用自然的重力彈奏使琴鍵發出聲音,可以訓練指力.是個好幫手,當上述兩種方法都練習過後,我們開始「抓老鼠」遊戲,把每個第三指關節譬喻成小老鼠,然後開始要注意讓每個小老鼠都跑出來「貼紙」是個好幫手,當哪根手指頭有小老鼠跑出來,就可以得到一張獎勵貼紙,貼在手背上,每根手指頭完成貼一張,所以左右手共10,要小朋友集滿喔~

持續這些練習,小朋友通常會有明顯進步,不過老師從旁輔助很重要喔~要讓學生練習正確的方法,才能過關喔!最後加入音色的辨識,並利用此課程,讓小朋友瞭解要彈出好的聲音,所以必須要做到放鬆等方式與方法.

最後~小寶手指調整成功”,小寶也要持續正確的學習與練習喔!! 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