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 主修:古典鋼琴演奏 教學專長: 古典鋼琴、流行鋼琴編曲、爵士鋼琴、鋼琴自彈自唱、創作。 現任: 何芝蓉鋼琴音樂工作室 你學的鋼琴是音樂還是快樂! 新竹長青學苑歌唱老師。 因為同時很喜歡古典音樂與爵士樂,所以歷經多年的學習與探究,在和國內多位優秀的師長們學習中,理解到歐洲的傳統音樂在經過世代的淬鍊後,必定有影響到爵士樂的發展與沿革;換句話說有關於爵士樂的發展,除了非洲黑人的傳統音樂做為基礎之外,其實也包括了歐洲西方古典音樂以及民族音樂的部分承襲,流行樂則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而發展出大眾所能接受與喜歡的音樂。 秉持著這樣的脈絡,讓我發展出教學時的核心理念,立志做跨界音樂教學,讓古典樂流行化,利用古典音樂當題材,搭配流行、爵士風格的曲風,把這樣看似衝突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將古典、爵士、流行三方面的承襲與脈絡放入課程中,讓學生能擁有「多元」鋼琴演奏知識與能力。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鋼琴教材分享-鋼琴啟蒙班


啟蒙階段
我在鋼琴啟蒙階段一對一課程通常會安排:
基本功:手指獨立性練習(單音,音程,五指音階)
教材:1.可樂佛鋼琴教本初級
         2.布拉姆技巧教本(迷你本,導入本)
         3.約翰修姆鋼琴教本初級
         4.拜爾鋼琴教本
樂理:1.幼兒樂理練習本
          2.可樂佛音符練習30種
基本功,我會適學生得手指獨立性情況安排五指音階導入練習,12大調都彈完後,開始大調大音階練習.
關於上述教材1.2.3.項,都是由鋼琴中央do開始往上(越來越高),往下(越來越低)做發展學習,則是:
(左手)fa     sol     ra     si       do
                                                 do     re      mi      fa       sol(右手)
所以小朋友在此階段就可以清楚瞭解do  re  mi  fa  sol  la   si   do的排列順序與倒序.
其中布拉姆,是增對技巧設計的鋼琴教材,雖然看似簡單的音符旋律,我會特別教導學生如何彈出曲目要求的技巧練習,有時也會加入移調練習.
至於拜爾,雖說是傳統教材,但是教材本身一開始就用雙手高音譜記號,剛好可以和前幾項教材做互補的搭配.
而因為五指音階已練習過,所以我會直接從曲目4開始上課,因為拜爾曲目1-7都是c大調五指音階的變奏.
樂理部份,幼兒樂理練習本內容都是貼貼紙,連連看,著色.幼兒手指小肌肉通常還未發展完全,所以先用此教材代替寫字.
大一點的小朋友,我就直接用可樂佛音符30種做教材,內容有C F G三種調性的判別,通常此本上完,學生都能瞭解三大調位置,還有音符的名稱也會很清楚.
最後補充:通常我在可樂佛鋼琴教本初級彈完後,會開始銜接艾佛瑞鋼琴教本1B,因為我覺得艾佛瑞的曲目比較豐富多元,也比較活潑,而且印刷是彩色的,對小朋友也比較有吸引力..


沒有留言: